2020年资产专项清查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638

为了进一步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资产流失,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卡相符,现拟定各部门资产清查落实到使用人、保管人名下的实施方案如下:

、资产清查对象:各部门本部门资产清单中的资产及实际使用但是不在本部门资产清单中的设备、家具。

二、资产清查要求:各部门工作人员个人名下的资产按照实际使用保管的资产清查,部门实验室资产、会议室资产等落实到实验室管理员、部门资产管理员名下。

三、时间安排:

12020.8.3召开资产清查工作会议:2020.8.3下午2.30在第四会议室召开各部门分管资产工作领导及全校资产管理员资产清查工作会议。

28.3—8.9各部门安排落实:各部门开会安排落实资产清查工作,要求每位员工用自己的工号密码进入资产系统平台查看核对自己名下的资产明细。

38.9—8.15部门资产管理员调拨本部门内部因为岗位变动及部分非本人使用或保管的资产。

49.9—9.25部门资产管理员与资产处(设备)、后勤管理处(家具)协调,调拨需要调拨到其他部门的资产或需要由其他部门调拨到本部门的资产。

59.25—9.30机关、教辅等部门上报盘盈表、盘亏表、资产报废处置清单、资产(设备、家具)专项清查工作汇总表(见文后附表)

食品学院等院部及教务处因资产较多,资产核查调拨的工作量比较大,外部门资产调拨及材料上报可以推迟至20201030日前完成。

 

四、资产清查中的注意事项:

1、请各部门资产管理员在资产管理系统中梳理本部门教职工人员名单,及时办理工作人员因为岗位变动而造成资产使用人或保管人变化需要进行调拨的资产,明确资产归属,确保每一项资产落实到具体的使用人、保管人名下。退休人员、调出人员等要及时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及时删除资产系统中退休调出等人员信息,及时录入新入职的教职工信息。

2、请各部门资产管理员对存在信息错误、信息不完整的固定资产卡片对照资产实物使用保管情况进行修改与完善;务必做到本部门的每一项资产都有具体的存放地点和使用、保管人员。部门实验室、会议室等资产的保管人为各部门的实验室管理员、资产管理员。

3、请每一位教职员工用自己的账号密码在智慧校园进入学校的个人页面后,先点击右下角的“资产平台”

 

然后点击“我的工作”,

 

    再点击“我保管的固定资产”,

    

 

 

就可以看到资产系统中教职员工自己名下的所有资产。

     请每位教职员工根据自己实际使用或保管的资产核对相关资产信息,对正在使用或保管的资产确认资产的存放地与自己的办公室房号或资产所在的实验室房号一致;非本人使用或保管的资产报本部门资产管理员调拨或汇总上报(设备报资产处,家具报后勤管理处)。

4、各部门的资产管理员对本部门员工上报的非本人使用或保管的资产,先在本部门核查其使用人或保管人,确实非本部门使用或保管的资产,或实际使用、保管的资产在本部门资产清单中没有反映的资产,汇总后报资产处(设备)、后勤管理处(家具)协调。

5、确实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找不到的资产,由部门查清情况、确认责任、部门领导签字盖章后报资产处处理。

6、请各部门资产管理员将盘盈、盘亏资产汇总上报,同时将已无使用价值且残值为零的资产申请报废处置,填写报废处置清单,待资产处审批通过后方能在系统里申请处置。

 

 

五、材料报送:各部门资产清查工作完成后,请汇总上报盘盈表、盘亏表、资产报废处置清单、资产(设备、家具)专项清查工作汇总表(格式见文后附表)。

资产(设备、家具)专项清查工作总表汇电子版发送给周艳5151596@qq.com(设备)、陈玉军1498001190@qq.com(家具),书面汇总表部门签章盖章后报周艳(啤酒车间东二楼212)、陈玉军(啤酒车间西二楼214)。

 

六、咨询电话:

资产处(设备)        87088058   谢中伍 87088138

后勤管理处(家具)陈玉军  87088738   李金霞 87088077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资产(设备、家具)专项清查工作汇总表

部门:           (盖章)                                

        填报内容

房间号

室内工作人员(或实验室、教室管理员)名单

个人名下资产

是否与实际相符

有无

盘盈资产

有无

盘亏资产

 

备注

行政北楼321

*****

 

 

 

 

 

 

 

 

 

 

 

 

 

 

 

 

 

 

 

 

 

 

 

 

 

 

 

 

1#实验楼206

**

 

 

 

 

 

 

 

 

 

 

 

 

 

 

 

 

 

 

 

 

 

 

 

 

 

 

 

 

教学楼B208

**

 

 

 

 

 

 

 

 

 

 

 

 

 

 

 

 

 

 

 

 

 

 

学生宿舍8#

**

 

 

 

 

 

 

 

 

 

 

 

 

 

 

 

 

 

 

 

 

 

 

 

 

 

 

 

 

 

 

 

 

 

 

1、本表一式二份,分设备、家具分别填写上报资产处、后勤管理处一份,部门留存一份。

2、房间号按照办公室、实验室、教学楼房号分别填写,学生宿舍可按楼号、管理员汇总。

 

此次资产专项清查的必要性:

一、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不完善

根据《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资〔2016 1)、《江苏省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苏教规〔20112号)、《江苏省省级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苏财规〔201127号)和《省教育厅关于省属高校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管理的通知》(苏教财〔201617号)等有关法规制度,结合我校实际,我校于2019年重新修订印发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理顺了资产校内管理体系。要求我们应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工作,一改“重钱轻物,重购轻用”的观念,像管钱一样管理资产。基于此,此次资产专项清查工作的进行显得尤为重要和迫不及待。

二、固定资产管理思想意识形态建设不够

长期以来,我校对固定资产管理的意识培养工作未能有效进行。在思想上对固定资产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了行动上在进行固定资产的申购、审批、论证、采购、使用、盘存、处置环节工作时不够规范。尤其是全员参与资产管理的意识淡薄,部分人员甚至从来没进入到资产系统里查看自己名下的资产,也不知道名下有哪些资产。通过此次专项集中的资产清查,希望全员参与到固定资产的维护与管理中去,树立国有资产的“全员管理,人人有责”的意识。

三、资产清查工作的后续处理措施不到位

资产处于2019年底对全校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盘查,各部门虽按照要求进行了材料的上报,但是后续并未完全按照清查的要求进行扫尾工作。比如:调拨未到位、账实不一致、资产实际保管人和存放地不明确等。本次专项清查将每项资产、资产的实际使用人或保管人和资产的存放具体地点都一一罗列在表格之中,希望通过本次清查能够进一步实现资产的账实一致,资产的“人、房、物”一致。